尘舟同人文——别忘了我的书

  • 竹风轻动庭除冷,珠帘月上玲珑影

“阏氏,最近新得了一批上好的南珠,大君全数送过来了,说是给您做新珠帘,您之前不是提过一次,珠帘的珠子颜色有些沉了。这不,大君就给您送来南珠了。”小丫头喜滋滋地回话道。

小舟正在画画,遂放下笔,拿起画慢悠悠地边看边说道:“穿珠帘哪用得着那么多珠子呢?留下一些,其余的送到几位大那颜的夫人那里去,每个人再配一匹绸缎。”

待小丫头退下后,陪嫁侍女侍书走上前来,边研磨边念叨:“公主,大君近日可真是忙,以往这个时候,他总是会陪着您一起看书画画习字的。”

小舟点完最后一笔,吹了吹墨,“他终归是北陆大君,哪能成天地陪我呢?你个丫头,他不过是这几天回来晚了些,你就要絮叨了?”

侍书撇了撇嘴,转念一想,道:“公主,外面暖和了许多,要不出去走走?大君总是说您整日窝在屋子里看书,对身体不好。”

小舟虽不知侍书究竟打何算盘,但料想她有旁的想法,却也不戳穿,接道:“好,那你陪我出去走走吧。”

北陆的秋季多少还是有些冷的,小舟在南方住久了,甚是畏寒,走了几步便觉双手冷冰冰的。

“公主,大君前日不是说你想见他的话,随时都可以去找他,我们去看看大君在做什么吧。”侍书挽着小舟,快步向前迈进。

小舟心下一笑,问道:“你今日怎么了?为何非要让我见到大君不可?”

侍书吞吞吐吐不肯说话,只说道:“公主见到大君就知道了,奴婢不想说。”说罢,气鼓鼓地瘪着嘴,不肯再提。

待她们走到阿苏勒那里,却见一众人都在,小舟以为他们有要事商量,欲离开。阿苏勒一眼瞥见小舟,遂唤道:“阏氏来了?怎么不进来?”小舟避无可避,遂转身走向阿苏勒,众人纷纷低头行礼。

阿苏勒拉起小舟的手,笑着说道:“你来得正好,这件事还得你做主。”小舟一愣,疑惑道:“什么事大君做不得主呢?”

其中一位大那颜笑呵呵接话道:“阏氏,需您做主的事,自然是女人的事了。”

小舟一愣,确看到侧门处站着一排女孩子,看装束似是奴隶,一个个肤白貌美,不像是普通的奴隶。

“那些女孩子是其余部落进献给青阳部的,我们正商量该如何安置呢。”阿苏勒笑吟吟看着小舟,小舟微微一笑,抽开被他紧握着的手,笑道:“之前怎么安置的,如今就怎么安置吧。”

几位大那颜不知此话深意,都傻乎乎附和道:“大君,我们说什么来着,阏氏是守规矩的人,既然她都发话了,那您挑几个最美的,剩下的,我们几个人分了。”

小舟闻言,脸色微变,也不说话,阿苏勒缓缓扶额,看着自己手底下这帮不知女人心的蠢蛋们,肃了肃,道:“我不需要,你们自己看着办吧。”

小舟垂下眼眸,轻咬了一下嘴角,轻轻道:“那些女孩子也是可怜,不知大君可否把你的那份赐给我,待她们大了,我再给她们择婿嫁出去。”阿苏勒见小舟肯开口,立马高兴地说道:“阏氏肯收留她们,自然是好事,那就麻烦阏氏安置她们了。”

此事一出,北都城皆言大君惧内,连几个女人的主都做不了,虽然阏氏倾国倾城,但哪个有身份有地位的男人不三妻四妾,朝秦暮楚呢?

新的珠帘做好了,小舟安置完那些女孩子便在帘后看书,听闻外头有动静,遂起身往外走去,掀起帘子一看,是阿苏勒。

阿苏勒站在离她一步远的地方静静地望着小舟,两个人默默地对视了几秒,不约而同地笑了起来。

“佳人影过珠帘动,在东陆读到这句诗时,就觉得甚美。那个时候,我还在想,是什么样的美人隔着帘子,只望着侧影,就能感受到她的美。今日我才真正体会到……”阿苏勒嘴角噙着笑,不禁抚上妻子的脸,轻轻地摩挲着。

小舟抿了抿嘴,低头笑道:“你今日没要那些女孩子,北都城还不知道怎么说我呢,你倒好,没事人儿一样。”

阿苏勒揽小舟入怀,将下巴窝在她的脖颈间,细细地嗅着她若有若无的体香,声音暗哑道:“你我从未在意过这些,今后遇到这种事,我还是会这么做的。你熏的什么香?好香啊……”

小舟抚着阿苏勒的后背,轻轻拍了拍,道:“我又不爱熏香,左右不过是侍书用野花调的汁子,沐浴的时候滴几滴罢了……”

阿苏勒抬起头,轻笑道:“侍书那丫头倒是有心思,今日之事也是她让你去的吧?你平常连门都懒待出。”

小舟点了点头,笑着说道:“她是怕你左拥右抱,这个丫头,平日里鬼点子就多。”

阿苏勒勾起嘴角一笑,贴近小舟的耳边问道:“阏氏就不怕我招蜂引蝶?”小舟顿了顿,郑重地说道:“大君,您莺莺燕燕我不管,您答应给我买的那套书可别忘了。”

阿苏勒气急败坏,横抱起小舟,走向内屋,边走边说:“书我是不会忘的,但更重要的事,阏氏是不是忘了……”

侍书欲送鲜果进来,见外屋静悄悄的,遂蹑手蹑脚退了出去……

 

by 不爱吃菠菜的喵

评论 ( 14 )
热度 ( 520 )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爱吃菠菜的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