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安处,即是吾乡。

“阿苏勒,我喜欢你。”

“阿苏勒,我们一起回去吧。”

“阿苏勒,别怕,我会陪着你的。”

我不禁想问,你要回什么地方呢?他又能回到哪里去?你们自始至终都是知道的吧,你们从来,都别无选择。他人眼中的故乡于你们而言,也终归是驿站而已。

他手里握着最锋利的剑,但他想保护天下苍生。你身处深宫禁苑,阴谋诡谲之中,却拥有最真实的善。你们在这个充满欲望与野心的乱世里,无处可去。故乡,他乡,于你们而言,又有何区别呢?只有拥抱彼此的那一刻,才是真正的归宿感。

无数人责怪小舟的自私,她没有权力拉着阿苏勒一起死。是的,她没有权力。但是,说出这种话的你们,从未真正地懂过阿苏勒。而她,是懂的。阿苏勒如若清醒,他会毫无犹豫地杀了他自己。他是一个“圣父”,何谓圣父?宁负自己不负天下人。“被辰月操控的躯壳”已是口下留情,他只是一把利刃而已,连一个正常人都算不上。他的痛苦他的崩溃他的无助你们真的懂吗?你们真的以为这样地活着是对他的仁慈?他身后的佛像静静地看着这个“一念成佛,一念成魔”的少年,却没有告诉他如何摆脱黑暗。

当小舟掀开他血迹斑斑的衣领,我看到的不止是辰月的秘术,我还看到了他的心如死灰他的身不由己。那时的小舟蹙着眉头,一连串的泪珠滴下来,你们又何尝理解过她的痛定思痛。那是她心爱的人啊,如若有任何生的机会,我相信她都不会放弃他。果然,那一声“阿苏勒”让她燃起了希望,她抱着他连连道歉。你们只看到了小舟举起的匕首,你们看到她柔弱的身躯拼尽全力抱住已然失智的阿苏勒时的坚定了吗?你们也是看得到的吧。

她的出身不明不白,名不正言不顺的她与哥哥相依为命。在她心中,哥哥是一个没有办法握起剑的英雄,他是一个悲天悯人的好皇帝,是一个立志创就太平盛世的明君。其实呢?他深谙帝王之术,阴险毒辣,冷酷无情。当撕开那一层薄薄的纱,小舟才发现她这一生,尽是谎言和欺骗。在这帝都里,皇宫中,她这一辈子唯一的亲人,却是骗她最多,最深的。而她喜欢的傻傻的善良的世子,已经是一个嗜血的躯壳。她抱着阿苏勒想要同死的那一刻,心中该是何等的悲凉。

你们是否已经忘记了,她只是一个十几岁的少女。她的隐忍,她的坚韧,她的智慧,远不是她这个年龄的女孩子能够承受的。当她告别阿苏勒,漫无目的地走在大雨滂沱的街道上,她都没有放任自己嚎啕大哭,就如她目睹心上人的棺椁被烈火焚烧那时一样。即使徒留她一个人,她也不知道少女的哭泣该是什么样子的……

少一点苛责,多一点平和,你会更加深刻地理解人物。九州里的任何角色都不是扁平的,都是有血有肉,栩栩如生的现实存在。我喜欢阿苏勒,我喜欢白舟月,我喜欢他们彼此懂得与守护的情感。


by 不爱吃菠菜的喵

评论 ( 14 )
热度 ( 260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爱吃菠菜的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