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舟同人文——温柔乡英雄冢

  • 为报今年春色好,花光月影宜相照

北陆的寒冬太过漫长,熬过了雪季,终有还暖的迹象。一早,阿苏勒欲去议事厅议事,小舟帮他整理装束。

“近日天气暖和了些,你多出去走走,别整日窝在屋子里。”阿苏勒边抬手任由小舟替他系穗子,边看着小舟嘱咐道。

小舟正仔细地摆弄阿苏勒的衣领,过了一会才回道:“你每天都要念叨我,前几日乍暖还寒,我怕冷你又不是不知道。”

阿苏勒握住妻子的手,见她并未来得及梳妆,乌丝轻散,面庞素净,清冷白皙,不由得轻轻吻了吻她的眉角,悠然道:“每日早起都不想去议事,想抱着你睡一个囫囵觉。”

小舟抿嘴一笑,故作责怪道:“堂堂北陆大君,说这种话,也不怕外人笑话。”说罢,欲催促阿苏勒出门,阿苏勒扶住小舟的肩膀,笑道:“你别送我了,再回去睡会吧,昨晚,你定没休息好。”

言毕,小舟面颊泛红,眼眸低垂片刻后抬起头,睨了他一眼,阿苏勒调戏完妻子后心满意足,大步迈向门外。

侍书见阿苏勒出门了,遂来服侍小舟洗漱。看小舟一脸倦容,笑吟吟道:“公主,您要不再睡会吧?今日左右无事,多睡一会也无妨的。”

小舟摇了摇头,静默了片刻,道:“前几日听阿苏勒提起,今晚有篝火大会,说是为了迎春,我们得准备准备。”

草原上的篝火大会甚是隆重,男男女女围着篝火把酒言欢,唱歌跳舞。阿苏勒与男人们坐在一起喝酒聊天,小舟则在不远处帮姑娘们吹笛伴奏。

“大君,这次的梅花已经在运来的路上了。”铁颜见阿苏勒目不转睛地凝视着小舟,忽地想起了这回事。

阿苏勒缓缓收回视线,微微一笑,道:“也不知这个品种的梅花可否在北陆开花。”

铁叶安慰道:“之前试了那么多次,都未开花。这次的品种据说是最耐寒的,是东陆皇室的花匠亲自培育的,一定可以的。”阿苏勒抿了一口酒,叮嘱道:“让运送的人千万小心,小舟惜花,磕到碰到她会心疼的。”

铁颜铁叶闻言,立马应下。自家主子自娶了阏氏以来,每年都要派遣人马去东陆采办梅花,只可惜北陆太冷,无一存活。

过了几日,梅花送到了,小舟悉心地呵护着,阿苏勒在一旁望着她,坚定地说道:“这一次一定能开花的。”小舟眼波流转,轻笑道:“如若这次不成功,今后也都不必再运花过来了。”

阿苏勒闻言,站了起来,走上前去,问道:“不试了吗?没关系的,我会让人找遍东陆的梅花,总会有能在北陆开花的。”

小舟看着眼前的梅花,轻叹一口气,道:“东陆有很多很多花,春日的桃花,夏日的莲花,秋日的海棠,冬日的腊梅。可惜,没有一种花能在北陆存活。”

阿苏勒听罢,蹙了蹙眉,欲开口,又不知能说什么,小舟看着他一脸凝重,笑了笑,道:“虽然北陆没有那么多花,但是有你的这份心,就足够了。每年为了我派去那么多人采买花种,我心里实在过意不去,这笔钱还不如拿去买粮食。”

阿苏勒舒了一口气,揽着小舟道:“你素来节俭,吃穿用度都不比那些大那颜的夫人,就只爱花,如若连这一点都无法替你着想,那我这个丈夫岂不是很无用?”

小舟看着阿苏勒的眼睛,一字一句道:“北陆虽没有东陆鲜明的四时之景,繁花似锦,但我喜欢这里。这里有你,有你的子民。于我而言,这里就是归宿。花花草草这些旁枝末节,真的没那么重要了。”

阿苏勒甚是动容,久久无言,只望着妻子,良久,才轻轻说道:“你是草原的女主人,你的子民感念你的心意。”

小舟抚上阿苏勒的额头眉角,柔声道:“自我嫁给你的那一天起,我就没有再想过回东陆,东陆的一切我都未曾怀念过。因为,我每天都能看到你,就已心满意足。东陆有世间美好的一切,那又如何呢?没有你的地方,我想都不敢想。”

阿苏勒从未听过小舟如此直白的示爱,愣了愣,傻乎乎问道:“你能不能再说一遍?我有点没反应过来……”

小舟一怔,松开阿苏勒,娇嗔道:“你就爱欺负人,每次人家正经跟你说话,你都要打趣我。”说罢,转身往里屋走去。

阿苏勒心下暗笑,追了上去,“这可真冤枉我,我只是被吓到了,想再听一遍,你再说一遍嘛。”

侍书在门外拦住欲找阿苏勒回话的铁颜和铁叶,道:“你俩有没有一点眼力见?没看到大君和阏氏在一起呢吗?”

铁颜被气噎到了,忿忿道:“他们哪一天不在一起?自从娶了你们家公主,大君日日陪着她,我们都很久没跟大君去赛马了。”

铁叶猛点头,附和道:“每次来找大君吧,还要被你个丫头推三阻四,我们也不容易啊!”

侍书吐了吐舌头,这也没办法嘛,北都城谁人不知大君宠妻呢?虽说从未耽误过公务,但也确实不怎么出门了。都道是温柔乡,英雄冢,这话确是一点没错啊!


by 不爱吃菠菜的喵

评论 ( 14 )
热度 ( 458 )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爱吃菠菜的喵 | Powered by LOFTER